西子酿葡萄

乱写

如果要认真做考据或者是想要正确理解角色行为的话,我个人认为很重要的就是跳出自我,或者跳出作者设下的圈套。简而言之,站在制作者的角度看待角色。

很多人喜欢做的就是把角色当做一个实际活着的人来看,这是创作者的圈套,成功的角色塑造能让人误以为角色是活的,或者是一个抽象的、在舞台上表演的符号,这是自我的圈套,容易让自己把自我偏好带入角色。这两种方式很容易让人陷入误区,前者容易让人以现实中的标准看待角色,例如用道德观念去审视ta,但当我们跳出自我,认知到ta实际上是创作者创造的角色,理解角色反而容易多了。正确的做法是,从创作者的角度看待角色行为,为什么这么安排?有什么意图?甚至了解创作者的偏好、创作习惯。例如我为什么在南方公园2102creek预告让人觉得两人可能要分手的时候,确认为他们实际上不会分手?如果不跳出创作者在预告中故意设的引导,就很容易被误导,但实际上反观南园情侣,吵架是增进感情的重要方式(实际上确实也如此),此外根据之后要出的游戏已公开剧情分析,creek也不会分手。
跳出自我也是非常重要的,必须认清哪些是自己根据自己期望来预测的,它是否有事实的支撑?创作者是否会有这样的意图?如果把这个猜测放入原作剧情,逻辑是否通顺?

评论(11)

热度(25)